close


先跟那些催我交稿的忠實觀眾打聲招呼,我,回來了~~~歷經埃及的旅行,忙碌的農曆年,接著又是一堆瑣事、考試,所以,Jay一直都提不起勁來寫寫文章,但是,身邊的朋友倒是不斷滴催稿,讓我有點不太好意思ㄋ~~~所以,我發四,短期內我會開始努力發文~~~

先發的第一響不是埃及行 ( 對不起啦~~~埃及行我會在最近以填空格的方式補完的,應該會在下次出國前~~~),是愛吃鬼的食記,最近幾個月累積不少,先從天香樓開始吧~~

自從吃過西湖畔的樓外樓後就對杭州菜念念不忘,天香樓號稱台灣第一的杭州菜,當然也是不能錯過的,這幾個月一直嚷嚷著要去,兔兔大概是聽到我的心聲,所以也約了大家聚聚。

第一次見到氣質優雅的熟女Grace,頓時覺得我和兔兔講的話都很沒水準…


就裝潢與服務來說,台灣的天香樓確實遠勝杭州的樓外樓,當然啦,樓外樓西湖的景緻可是加分不少。


梅子番茄,以紫蘇梅汁醃過的番茄,酸中帶甜的爽口是極佳的開胃小點。




上海糖心燻蛋,入口微微冰涼,蛋黃軟滑,淡淡的茶香的與濃濃的煙燻味,算是印象中最好吃的糖心蛋。


龍井蝦仁,以肉質扎實無土味的河口蝦來漿蝦仁,色澤亮麗,加上雨前龍井提味,帶有少許的甘甜茶味。服務員建議加上少許的鎮江醋別有一番風味,不過就掩蓋了這道菜清淡中見功夫的美味。


宋嫂魚羹,以魚丁、火腿、香菇、豌豆及高湯稍煮,最後淋上蛋白,湯頭鮮美但較為清淡,可以加上少許鎮江醋更能提味,但仍與傳說中宋嫂魚羹的由來中所述味道有所不同,『宋嫂用湖漁、椒、薑、酒、醋等佐料燒了一碗魚羹,她的小叔喝了魚羹後風寒便痊癒了』,可以想像,魚羹的味道應該更辛、更酸、更辣。杭州樓外樓所嚐到的味道應該更加接近。


醬爆鱔片,以蒜、鱔片、甜麵醬與豆瓣醬一起爆炒,鱔片厚實沒有腥味,爆的也香脆,小小美中不足,鱔片太少了…


瑤柱絲瓜,絲瓜香脆甘甜而不爛,淡淡的勾芡,與瑤柱的鮮美融為一體,這道也幾乎都是Jay 吃掉的。


寧式炒年糕,將寧波年糕切成厚薄適中和雪菜、肉絲一起燴炒,年糕黏中帶Q,但口感稍硬點。



炸響鈴,炸豆腐皮至金黃酥脆,搭配甜醬、蔥白,薄酥脆的口感與四溢的豆香,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油味稍重,尤其冷掉的時後更加明顯,難怪到最後這盤還有一半以上,幾乎都是Jay 清光光。



東坡肉,裝著四四方方東坡肉的小甕,滿滿著湯汁,和杭州原產地的東坡肉明顯不同,吸飽了滷汁的肉,肥而不膩,細緻清爽許多;另外有半碗白飯加上一片醃漬的白蘿蔔,把滷汁放進飯中攪勻,伴著蘿蔔、滷肉一起,真的是美味的『滷肉飯』。

慢著火,少著水,火侯足時它自美』,這是蘇東坡煨肉的心法,煮出來油濃醬赤,肉質豐美滑腴。天香樓的東坡肉,湯汁清澈少油,沒有了醬,剩下少許酒香,或許改良過的很健康也很美味,但我並不認為它可以冠上東坡肉的菜名,反而是蘇杭小館的東坡肉,還比較深得我心。


雪筍黃魚,黃魚搭配雪菜、鮮筍清蒸,肉質細緻的黃魚來自於舟山的類野生黃魚,清蒸的做法更能吃出原味,這盤也幾乎都是Jay 吃光光的。

以整體來說,食材品質、作工有一定水準,不過不知如何,卻沒有給我在樓外樓般相同的感動;價錢稍高,但仍屬可接受範圍;服務品質很優,不過這就是亞都麗緻勝出的特色。至於和杭州樓外樓 (可以點閱做比較) 的比較呢?單以食物來說,還是原產地略勝一籌。

ps. 沒有吃到富貴雞與神仙鴨真的很可惜,下次要記得先預約這兩道菜。

天香樓
台北市民權東路二段41號  (亞都麗緻B1) 02-259712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yashi6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