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期待與掌聲中,法月當代法式料理在去年的九月份於台中七期的高級住宅區裡隆重登場…

報章雜誌與網路上的佳評如潮,加上我對它們關係企業:印月創意餐廳也頗有好印象,讓我對這家在不景氣時逆勢開張的法式餐廳頗有期待。為了不讓價格變成難以親近的障礙,在網路上爬文時也發現他們很貼心地將價格區隔,共有三種價位(秋時NT980, 巴黎NT1380, 法月NT1980),當時Jay的心裡暗暗叫聲厲害,這種價格分明是衝著平價的法森小館、中價位的巴布餐廳及中高價位的鹽之華而來,想一網打盡所有客群。

一方面令人期待它的表現,一方面也擔心因為分成三種等級的結果。畢竟會點法月套餐(NT 1980)的人畢竟較少,一般客人第一次造訪的心態,應該還是以選擇中價位的餐點嘗試為主,所以對於高價位食材的保存或表現,我會有點擔心(因為我想直上法月套餐)。


選擇在元旦假期的最後一天造訪,是因為他的名字—Lafete,說的是美好的假期,所以也希望能夠在假期的最後一天有個美好的Ending。

位在高級住宅區內,雖然低調但還算顯眼,有點像建商的樣品屋。以黑白為基色,線條簡單,挑高的空間與大片的落地窗,沒有多餘的裝潢,讓人能更單純而自在地用餐。 (他們的標語:虛白靜墨、秋實法月、記白當黑、虛往實歸,附庸風雅,無奈吾乃世俗之輩,不解其意…)


入門後以一玻璃酒櫃作空間的區隔,陳列的多是勃根地波爾多為主,也說明ㄌ好的法國料理也要有好酒相佐。


廚房採開放式廚房,這樣的設計在台北雖普遍,但在台中卻不多。


△開胃小點,煙燻鮭魚菠菜乳酪蛋黃奶油沙拉

隨著前菜一起的,還有香檳一杯與沒有泡泡的Acqua Panna礦泉水。

Jay 發現從開幕至今的網誌紀錄,開胃小點都是這三樣,一成不變,這樣第二次造訪就會少了一點驚奇了。


△法國麵包及裸麥麵包附奶油黑橄欖醬番茄香草醬

提供三種抹醬,麵包熱騰騰的,口感鬆軟但嚼勁有待加強。以麵包的味道應該搭奶油就很棒,但這奶油空有奶油口感,奶香氣卻不甚佳,我與C都不太習慣。黑橄欖醬頗不錯,被我單吃不少;而C索性連麵包都不吃ㄌ…






冷凍鴨肝佐紅酒蛋黃醬

以上三張是一組。

先從鴨肝說起。從外表看起來,我就有點失去一試的勇氣,鬆鬆垮垮有如含水很多的豆花,周圍似乎有層油。(難道是因為不一樣的做法嗎?Jay 在臺灣或歐洲吃過不少鴨肝鵝肝,也曾自己在巴黎買過鵝肝及鵝肝幕斯,怎麼就沒見過這樣ㄉ?)切開來看看好ㄌ(右上角是切面圖),真的就像切豆花一樣,一切開就垮掉ㄌ,內層吃起來水水稀稀,絲毫不是那種在口中才融化的細緻,令人著迷鴨肝該有的渾重濃厚氣息也感受不出。(這是冷凍退冰失敗的鴨肝嗎?我的心在吶喊…

主角雖然失格,但身為配角的紅酒蛋黃醬卻頗具創意,輕輕戳破膠囊狀的外皮,微甜微酸而又點葡萄香氣的醬汁傾洩而出,套句食神裡對瀨尿牛丸的讚美詞,〝好玩又好吃〞;本來應該拿來沾著鴨肝的,後來反而被我拿來沾中間的櫻桃、草莓與酒釀水梨。


玉米蟹肉奶油湯

我把Tutto Bello寫在前一篇就是為了比較這一道湯品。選擇這道蟹肉湯而捨棄我平常愛點的松露奶油蘑菇湯,也是為了希望重溫那天的美好回憶。但,事與願違…

這玉米湯的份量沒話說,還蠻多ㄉ。看似濃厚的湯,實則不濃不膩,透著微微的玉米的香甜;但,一切都是蟹肉害的,如果前幾天沒有吃到Tutto Bello的蟹肉南瓜湯的話,或許今天的玉米蟹肉湯給我的感覺就會不差。因為那天的印象太深刻,以致於味蕾起了比較的作用,今天的蟹肉太鬆散,沒有彈牙的嚼勁,蟹肉的鮮甜也遜色許多,這也讓整道作品打了個折扣。


酥炸軟殼蟹佐番紅花奶油醬及蘑菇羅勒烘田螺

先從軟殼蟹用起,搭配炸衣外表的色系一致的番紅花醬汁,更有整體的美感。屬於淡口味,酥軟而新鮮。


田螺的個頭不小,稱不上豐腴,但還算肥美,肉質偏軟嫩,搭配較重口味的羅勒起司,味道幾乎都被醬汁掩蓋。與軟殼蟹一起用,到最後會有些膩。

羅勒醬汁可搭配麵包使用,私底下認為比起麵包搭配的那三種沾醬更順口好吃。


△冰砂

趕快去除我嘴巴裡的那股油膩感吧!




香煎波士頓龍蝦佐番茄白酒蛋黃醬

這個季節怎麼能不點波士頓龍蝦呢?大螯飽滿、軟嫩鮮甜;蝦身肉質Q中帶勁;加上蝦膏的濃郁鮮美,讓人回味再三阿。其實以NT1980的價格,主菜就能用到半隻的波士頓龍蝦加兩個螯(奇怪,另外半隻哪兒去了?),算非常超值了。

蘆筍有點老梗,完全咬不爛。


主廚精選甜點與飲料

整個套餐有倒吃甘蔗之感。這道椰子奶酪與白巧克力蛋殼搭配,爽口不酸不膩,造型也有自己的風格創意,是今天令我印象深刻的一道。


手工松露巧克力




【後記】

失望的成分居多。

我想是因為抱太大的期待。

很有進步的空間。

就食物而言,光看菜單,妳會發現店家想一股腦兒把所有的好食材加入裡頭,不知是否為了壓低成本而讓食材的等級有些差距。今天的鴨肝是道失敗的作品(一直耿耿於懷),而且不是只有我的前菜如此,連C點的主菜中(美國特級菲力佐鴨肝羊肚菌)的鴨肝也是如此(就是切開裡面都是滲出水來)。套句C吃完所說的,〝牛排可以小一點,等級可以高一點〞,(A-Cut也有類似的主菜,它的菲力就很不錯,雖然分量很小…)

在食物的表現上,味道的層次感及深度比起鹽之華樂沐有明顯不足之處,建議店家可以放棄高價位的菜單,專攻中低價位這一塊,因為要花到近兩千元吃這個套餐,我還是會選擇到鹽之華去。

用餐的環境真的沒話說,寬敞舒適,簡約又令人自在,比起金碧輝煌的樂沐或窄小幽暗的鹽之華,這兒讓我放鬆許多

服務方面,算中規中矩(以新開幕的餐廳而言),除了從頭到尾都沒有替我清過桌面上的麵包屑以外(我很會記仇)。

可以推薦想入門去吃法式餐廳的人,點NT980或NT1380的套餐看來比較划算。



Lafete 法月當代法式料理
ADD 台中市惠文路587號
TEL 04-22521680
PARK 七期路邊好停車
TME 11:30~14:30;17:30~21:30


延伸閱讀:小羅先生【七期中的當代饗宴法月】、Jay 的【鹽之華】、【樂沐】、【巴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yashi6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