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台中的飲食界很熱鬧,不僅僅是法式餐廳,連日本料理都多了不少。首次台中有主打關東煮的餐廳:御田樂柳田町也一前一後相繼開幕。

前幾個月單位裡聚餐時,這兒本來也是候選名單之一(所謂的候選名單,就是Jay列出的幾家餐廳,反正就是我想去的就對ㄌ),只是那次投票時是柳田町勝出(應該是店名取得好,反正我列出來的店應該都沒人吃過),後來聽到不少兩家店都去過的人(包括拋棄我自己偷偷去吃的小羅先生),對於御田樂的評價都高於柳田町,讓我更想在這個冬天找個時間一探究竟。

夜裡的御田樂招牌實在很不鮮明,稍一不慎就會錯過了,我繞了第二次回頭時才發現(誰叫你的度數這麼深)。而且,停車也需要靠點運氣,附近雖就有公有停車場,路邊的停車格也不少,但還是很難找位置。

吃好東西不需要特別的理由,只要天氣能夠配合與適當的心情(關東煮還是得在冷冷的冬天,配合著鬱悶的下班心情才是),就是好日子。


很低調的門面,隱隱有燈光從木柵裡透出,可以想像熱鬧時杯觥交錯的情況。


六點應該是來早ㄌ,我們是第一組客人,選擇板前的位置已經是Jay吃日本料理的習慣,共有八個位置,其中由內算起來第三到四個位置,光源最明亮,用來拍照最適合,就是這裡囉!(有聽聞最近御田樂已經禁止拍照了,所以請以後可以安心吃飯聊天

主廚大炳師父是個很風趣健談又自信(臭屁?)的人,先和師父討論今天的魚貨,這已經是到日本料理店固定的模式,哈啦幾句後,或許師父感覺我們不是雛兒,就和我們討論起在臺灣吃過的日本料理店的感想,又特別提到桃園某家高級小店,我忽然發現,大炳師傅和桃園這家店的師傅在自信與臭屁的程度有某種相近之處阿!難怪有種熟悉感…


既然是酒餚料理,店裡少不了清酒擺設,很想喝一杯的,但是週末的臺中有不少條子臨檢,還是別賭運氣吧!


店裡不少有趣的擺設,這魚狀釣鉤勾住茶壺應該只是好看吧?!


傳說中的鎮店之寶,特別從日本訂製而來的葫蘆形銅鍋(另外還有葫蘆形的木蓋,今天沒看到)?耐煮耐高溫,無毒,湯汁久煮也不會混濁,聽起來好像無所不能,難怪是鎮店之寶。


食材每個星期進貨一次,有些是從築地市場批回來的,有些關東煮是師傅自己手工製作,反正菜色端看甚麼季節進甚麼貨,所以每次來應該都可以有不同的驚喜。


醃白蘿蔔

入口冰涼脆甜,微酸的滋味頗為開胃


日本北海道海螺肉

討論菜色的時候我還指著那螺是甚麼?吃過才知道是甚麼吧!所以就上桌ㄌ。

非常新鮮,肉質細緻,搭配洋蔥與和風醬汁,酸甜中有點微辣的味道,與螺肉脆脆甜甜的口感,開胃又下酒


生魚片拼盤(順時針 土魠魚類? 海膽 白鯧 鰹魚  )還有現磨的山葵


△某種土魠魚類?

師父說了一種我也聽不出來的台語名字,就將就一下吧!

油脂相當豐富,肉質軟且甜味少。


海膽

顆粒分明飽滿,甘甜可口。


鰹魚

Jay 其實很愛鰹魚、秋刀魚或竹筴魚一類口味比較重的魚種,剛好看到冰櫃有鰹魚,所以也請師傅上桌。

搭配蔥及蒜片,特殊又厚重的鰹魚香氣在口中久久不散…


關東煮

接下來就是本店的主打關東煮囉!


鱈魚幕斯豆腐

日本進口,切面很細緻,幾乎沒有手工豆腐會出現的氣孔;口感也很特別,有點像棉棉糖及幕斯蛋糕的合體,還帶有淡淡的鱈魚肉味


鯊魚丸

彈牙的魚丸咬開來才發現有兩種口感,原來內餡包的是客家式年糕,據說是大炳師傅媽媽的傑作。


油豆腐

類似阿給的做法,但裡頭包的是日本蘿蔔絲,蘿蔔絲吸飽關東煮的湯汁後,除了蘿蔔的清甜,還多了湯頭的淡淡柴魚昆布味。


高麗菜捲

用的是梨山的高冷高麗菜,不像路邊攤關東煮的高麗菜捲,又爛又韌,出乎意外的青脆甘甜,又不失湯汁的鮮美滋味。


烤北海道干貝
碩大飽滿的干貝烤得微焦,包在烘得蘇蘇脆脆的海苔裡,好滿足


炸花枝丸佐海膽醬

原本以為師傅給我這怪裡怪氣的東西是啥?原來是我一開始跟師傅要求的花枝丸!居然是用海膽醬調味,讓人有點難以想像它的味道。不管了,吃吃看再說。有著彈牙的口感,大塊的花枝,搭配濃郁鮮甜的海膽醬,別有另一種風味


黑豬肉培根番茄

包在豬肉裡的番茄巧妙地把豬肉的油膩給中和掉,豬肉培根的香氣與番茄的爽口,酸甜中帶著鹹味,有種恰到好處的美味。


烏魚肝

烤過的烏魚肝灑上些鹽調味,口感上類似鴨胗,脆脆地頗為爽口且味道沒那麼重,也不會有惱人的肝苦味


酥炸竹筴魚佐芝麻醬

炸得酥香的竹筴魚淋上特製的芝麻和風醬汁,配上冰涼爽口的洋蔥,一點微酸的滋味,讓炸物更不顯得膩口。


紅味噌醬燉煮牛筋肉 

其實我的肚肚早就飽的沒有辦法再裝下任何東西ㄌ。在大炳師傅強力推銷下我只有半推半就接受了這道菜。很難想像牛筋能燉的如此軟嫩,極入味,味噌的鮮味鹹味中還咀嚼得出牛筋的膠質甜味,再佐上些唐辛子調味,辣辣的更夠勁


燙青菜

青菜低家啦!最後招待的燙青菜。不是我想像中在滷味攤點的那種爛爛熟熟的高麗菜,剛剛好的熟度,不會太生,又保有高麗菜脆脆甜甜的口感。


後記

不管是食物、環境以及人,都是我喜歡的風格。

與另一家關東煮專賣店柳田町的口味風格明顯不同,有不少主廚自己的創新,也讓人多了不少驚喜,食材上的挑選與堅持也讓人滿意。

那天用餐到一半,來了個同公司的學弟,大炳師傅對於學弟就像是相熟已久的朋友般招呼(後來知道學弟只來過一次),還介紹我倆認識(慚愧!我上班時從沒見過這個學弟!)。對於餐廳的經營,除了食物以外,對於客人,我想,大炳師傅也很用心,他讓人有種來到好友家中作客一樣的感覺,直率而沒有拘束。來上幾次,我想妳也會喜歡上這兒裡。

還有,價格方面,比起路邊攤或7-11的關東煮當然貴得多,如果妳把他當成去吃日本料理的話,就會覺得便宜很多。(這樣一餐一個人花費不到一張小朋友



御田樂 關東煮 酒餚料理
ADD 台中市大墩十七街93號
TEL 04-23287273
TIME 周一休17:30~00:00
PARK 大墩路可停車 
推薦指數 ★★★★


【延伸閱讀】 百年老店關東煮 柳田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yashi6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