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木星大,不要誤會,這篇寫的可不是你的婚禮晚宴歐…

之前在A Cut 牛排館時曾聽木星大人預備在巴黎廳舉辦他的世紀婚禮,也聊到新來的法籍主廚的個人風格較前加拿大主廚強烈許多,值得嚐試一次。如今,他在巴黎廳別開生面的酒趴婚宴結束了。在寫婚禮記錄前,決定先把這個過去的回憶做個了斷。

這篇食記封印許久,倒不是藏私或不值一晒,就像我曾與Jupiter 閒聊時的感想一樣,巴黎廳的氣氛、裝潢、服務、食物搭配及擺盤在台灣的法式餐廳裡都堪稱一流,但菜色的個人風格太弱,總讓人在回味時舌尖難以想起它的氣味(就像我可以清楚的回味LPC的強烈松露及蘑菇香、鹽之華的細膩及變化多端、還有Pasadena的分量及台味),最近重看一次照片,依舊難以下筆,故僅含混帶過,以資對前主廚Michael Deutsch的緬懷之意。


沉穩、優雅,是我對巴黎廳的印象,感覺是適合西裝與小禮服的環境。

現場的鋼琴,等會兒就會有人來彈奏ㄌ,加上昏黃的燈光,更加羅曼蒂克。


法式餐廳一貫地昏暗燈光,雖然氣氛十足,但拍照就很痛苦了。還好,請服務生幫我們這桌把燈打亮點,耶!可以一個燈一個燈控制亮度,那就不會影響到其他需要陰暗的客人囉!不過服務生之後一直詢問我們:需要把燈關暗點嗎?這樣氣氛會比較好!Jay回:我們倆個用不著氣氛

雖是法式餐廳,用的卻是義大利牌子Acqua Panna的礦泉水。


麗緻系統的餐廳裡我最愛的一項-Beurre Echire 鹽味奶油。


綿密、鬆軟不膩,嚐起來頗清爽,每次都會把一整球吃光光。


無限量供應的麵包,請自制,不然跟著美味奶油,會讓人禁不住一塊接一塊。


鱈魚幕斯與龍蝦球

把鱈魚、奶油打成慕斯,鮮甜鱈魚的味道用喝的就可以感受;龍蝦球裡頭則是包著龍蝦肉的內餡,外頭酥鬆香脆,內裡的蝦肉卻還是結實鮮甜。


薄片檸汁百里香黑鮪魚、熊本生蠔

光看就覺得有趣的一道,雖然主角是生蠔但卻一點也不單調。黑色凍狀物是墨魚凍,搭配明太子美奶滋醬及覆盆子脆片,粉複雜的味道,難以形容。

熊本生蠔,雖然和一般人認為數大就是美的想法差很多,小小的個頭,但味道卻也不含糊。爽脆的口感,咀嚼過在口裡有海水的氣息與牛奶的餘味,不錯。

至於鮪魚,現在在法式餐廳會腦袋會自動迴避鮪魚這玩意兒,應該是記憶刻板印象所造成的:日本是料理鮪魚最好的民族~

註:熊本生蠔,凹型蠔,原產於日本九州南部熊本灣,體型小。在二次大戰後,半推半就下被美國要求借種繁殖的,沒想到日本一脈反而在熊本灣的一次汙染事件後全數死亡,這次的借種反而讓熊本生蠔不至滅種。


香料文蛤明蝦附海鮮澄清湯

讓人驚豔的反而是那不起眼,沒入鏡的澄清湯!就別提那個有點乾的明蝦與仿日式天婦羅的炸水芹ㄌ~

右邊看到杯子的一角,有沒有?那就是海鮮澄清湯,有如當歸湯但要更清的顏色,濃厚的香氣一整個撲鼻而來,喝起來好像蝦膏、蝦殼還有其他海鮮及香料的味道。旁邊的明蝦,就好似整個靈魂都被那杯湯給抽離一樣,頓形失色。


茵陳篙奶油比目魚附白蘆筍、玉米籽

白蘆筍是這幾個月法式料理的常客,北、中(鹽之華)、南(Pasadena)三家法式餐廳也剛好都有遇到白蘆筍的料理,相比之下,巴黎廳的白蘆筍小了一號,甜味與細緻的纖維倒是不遜於鹽之華,與玉米籽、白奶油打成的醬汁搭配,還另有一股奶油玉米的香甜。


椰子香茅甘貝佐咖哩海膽醬汁

軟嫩肥厚的干貝與海膽的濃郁、椰子的奶香一整個豐富厚重,尾韻有些淡淡的檸檬香氣,卻又不酸澀,應該是香茅吧!


芫荽鹽味魴魚附朝鮮薊

用荷蘭芹與海鹽做成的巴西里鹽做調味,搭配金華火腿、牡蠣乾,很有趣,很東方的味道。那種火腿的臘鹹味還有牡蠣乾的鹹腥味居然和白醬佐的魴魚會合拍,出乎意料之外。


甜點

再回憶,我只對那個右上角酸到不行,好像把一整顆檸檬含在嘴裡的印象。還有左邊手工檸檬牛奶冰淇淋的香滑順口,餘味無窮。(我不是甜點怪獸~)


Petit Four

對於魚類海鮮的做法,我的味蕾似乎已經被中式的濃油醬醋、日式的生烤原味的做法深深洗腦,對於法式的做法,一直都難以打動,即使在法國Paul Bucus吃到的鱸魚名菜也一樣難以引起共鳴,我想這是我個人的問題吧~下次除了蝦蟹有殼類,我會盡量避免在法式餐廳點魚類餐點ㄌ。

巴黎廳,在臺灣的法式料理界,依舊是執牛耳的地位。無論是食材的變化搭配、擺盤的精緻美觀,或是環境的典雅浪漫,都有一定的水準。

我還是要推薦他們的服務,好的服務,從訂位時就可以感受到,除了基本的禮貌外,會詢問客人的需求及有無特別的記念節日,及最後提醒客人的儀容部分;桌邊服務的部分,與許多硬梆梆的法式餐廳不同,似乎到最後能夠有如朋友般的聊天玩笑。這讓人除了食物以外,有一個再度光臨的理由…

期待新的法籍主廚有讓人驚豔的登場。

亞都麗緻 巴黎廳1930
ADD 台北市民權東路二段41號2F
TEL 02-25971234
推薦指數 ★★★★★ (我認為台北市C/P值最優的法式餐廳)


後記:這篇完成七成後就放著約半年的時間,直到最近才把它解封完成。現在覺得,當初標題下的不錯,新人說的除了是法籍新主廚外,也像是說剛邁向禮堂的Jupiter大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yashi6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