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壽司MASA,相信不用多介紹註1,只要妳喜愛日本料理,應該不會不知道這兒吧!以往和木星大人的餐酒飯局都是以歐式料理為主,這次破天荒約在日本料理店,本來Jay以為大家這次要改走日本清酒風,沒想到…

週末的晚,MASA 依舊人聲鼎沸,完全沒有受到景氣影響的感覺。

註1:最近真的很懶,不僅食物不想用大腦想很多形容辭,連酒評都很想只寫兩句話打發掉,就這樣決定好了…反正MASA隨便一搜尋就是幾百篇…(在努力說服自己中…)


一個月前,木星早就訂ㄌ十二個人的位置,想也知道應該是在最裡面的包廂。簡簡單單的擺設與餐具依舊。


Jupiter 首先做開場,介紹今天搭配酒單的想法,看來越來越有老闆的架勢ㄌ! (為了不要讓你的英姿曝光,所以我幫你做ㄌ模糊的後製,以後出門才不會被認出來,ㄎㄎ)

今天請師傅搭配$2200的餐點,酒的方面,則以AlsaceLoire的白酒為主;這是第一次嘗試這樣的搭配,所以大家都是白老鼠囉~~


Domaine des Baumard, Cremant de Loire AOC- Cuvée Millésime Triage 2004 

酒呈非常淡的金黃色,開始有點礦物的味道,清爽果香中帶有淡淡奶油甜。氣泡的表現不是那種極度細緻綿密,大約十分鐘不到就消失了。


番茄凍,由鵝肉熬煮的西式醬汁,搭配番茄、銀杏、秋葵與蟹腳,清涼、微酸、微甜還有蟹肉的香甜,是夏日清涼的開場。

搭配氣泡酒的微酸、細緻有加分的效果。


綜合刺身,從前而後,龜山島ㄗㄨㄥ蝦,黏度及甜度還有肉質的彈性都在中間的範圍,新鮮;笠子魚,肉質略乾,有點筋,但咀嚼後會有魚肉的鮮甜;沙梭,有彈性;小鯛魚(赤鯮),稍嫌軟了點,與我印象中的脆甜緊實有點差距;青魽,是不是不景氣,連青魽都沒吃飽阿~不夠肥阿~~;北海道干貝,表面微炙,以柚子鹽提味,柚子的香氣加上干貝的鮮甜,是整盤中最令人難忘ㄉ;鮪魚,淡淡的酸味帶著魚肉的鮮甜,也沒有難以入口的筋。

現磨的山葵,甜而不嗆,香而不辣…


紫蘇花,泡進醬油中,會讓醬油帶有淡淡的紫蘇香氣…


Nicolas Joly, Savennières  "Clos de la Coulée de Serrant" 2003

如果閉上眼睛,光聞香氣,或許我會以為這是支紅酒。剛開始的酸澀、苦味相當明顯,顯然還是得讓它清醒一下。根據木星大人解釋,這支離適飲期應該還有幾年的時間,所以應該讓它醒醒酒後,風味會更佳。

大約十幾分鐘吧,醇厚、豐富的口感與明顯的酸味形成一種美妙的平衡,乾而帶有礦石的味道開始,接著是強烈的花香、酸橙、蜂蜜延續下去,最後似乎有奶油、杏仁的餘味。放置到用餐結束(大約三個小時),喝起來的口感仍然極佳,是一支相當吸引人的白酒。


北海道生蠔,帶點白芝麻香氣略酸略甜的醬汁,與香而辣的日本蔥,襯著鮮美的生蠔別有另一種風味。不過,生蠔中該有的細緻口感也都被醬汁及蔥的味道給覆蓋,總覺得有點浪費了這隻生蠔。如果不加蔥,說不定會更好。

生蠔搭配氣泡酒果然還是王道…


海藻曼波魚腸佐胡麻醬,魚腸Q而脆,海藻、松子與香甜的胡麻醬居然也能這麼合拍。


紅喉、劍旗魚、紅魽、比目魚,ㄟ,少一隻,因為吃太快ㄌ,一下子忘記照相ㄌ


Domaine Weinbach, Riesling GC Schlossberg Cuvée Sainte Catherine " L'Inedit!" 2003

哇!光看瓶身及酒標就會覺得這支酒應該很不錯。來自單一品種葡萄Riesling,以及單一葡萄園,葡萄也延遲採收,提高糖分的濃度。本款的殘糖量約20g/L。

溫和、清淡的果香、蜂蜜香味會讓人忍不住想趕緊啜飲一口,熟透的蘋果、礦石的鹼味中滲出淡淡的酸味,平衡度佳。
  

鮟鱇魚肝,大家會很好奇為甚麼我要照兩盤吧?右邊這盤是Jay的,左邊這盤是杜老爺的,大家來找碴…

右邊這盤被吃掉一塊ㄌ,賓果!右邊這盤…沒有蔥花………我真的要小小抱怨一下,當天我也不是坐在邊邊角角那種耍孤僻的位置,可是,除了給我少了蔥花的鮟康魚肝外,連握壽司也漏給我一份,嗚嗚嗚~~難道我的存在感就這麼薄弱嗎?好歹也看在我拿相機的份上,不要忘了我~~~


Domaine Zind-Humbrecht, Pinot Gris Clos Windsbuhl Vendange Tardive 2005

從鼻子聞到的大概就可以猜想出它的味道:蜂蜜、杏桃、柑橘、及一種我覺得像汽油但是人家說是礦石及微焦的麵包香氣,微甜的口感中帶著葡萄柚皮那種淡淡的酸又帶著一絲的苦,和諧。

這支VT 是為了那道肝料理而提早登場,但也打亂了後面的味覺。本來的想法應該是鵝肝鴨肝搭配蘇玳酒,而海鮮的肝類料理是否可以與VT作結合?結果ㄋ,我個人是認為和上面這道鮟鱇魚肝的結合似乎沒辦法有加分的效果,會是因為蔥及薑的調味後,因而破壞了VT及肝本身細緻的味道嗎?Maybe~

來過MASA的人就知道,菜色絕對不會只有這麼點,一定是撐到飽才有可能結束,只是照片不少,所以分上下集吧!不然真不知道何時才能完稿…

下集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yashi6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