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負笈在高雄的那幾年,遠在東港鮪魚季還沒有被炒熱的年代,五六月到東港魚市場買toro或吃海產,算是每年既定的行程之一。

那時,在東港吃海產,東昇餐廳總是我們101家的選擇。這麼多年以後,東港我唯一知道的一家店,還是只有東昇一家。東昇餐廳走的風格,大抵就像傳統台菜(就像辦桌的餐廳啦!)。後來的幾年,鮪魚漸漸被炒熱成觀光重點後,到東港吃海產反而成了貴族的行程(因為一直漲價啦!),再加上來到台北打拼,所以東港的印象也留在六七年前ㄌ。



回程離開恆春,路過東港時又讓我回憶起當年的瘋狂,〝在這兒吃個海產再上路吧!〞我這樣說服我自己。

在熟悉的路上,東昇餐廳的招牌依舊,但店面似乎有煥然一新的感覺(應該有重新裝潢過吧!),而它斜對面的張家食堂,看來似乎人氣頗旺,顧不得腦海中當年在地人的同學總是再三告誡,那個xx食堂又貴又沒有比較好吃,只是賣裝潢的啦!我還是決定,好不好吃總要自己試試才知道的理論,就來一次吧!




大片的落地窗,挑高的樓層,窗外的細竹、枯樹,讓在冬天也有暑氣的屏東,多了一些清新的氣息。室內的裝潢也不惶多讓,水晶吊燈、薄紗珠簾、水池造景,加上寬闊的桌距,我敢相信,以用餐環境的舒適度,在東港的海產餐廳裡,張家食堂認第二,沒人敢稱第一。

精美的包裝下,骨子裡走的還是傳統海產店的風格。先到前檯水族箱、冰箱前看貨,順便點菜。他們的招牌菜還有拍成照片掛在牆上,省去不少解說的麻煩。


水族箱裡的生猛海鮮,蛤蠣碩大,蝦蟹精神抖擻,彷彿再跟我招手ㄋ


生魚片種類似乎不多,不過肉片油光亮麗,新鮮度看來不錯。


綜合生魚片

今天只是嚐嚐鮮,所以點菜的時候請師傅選個兩三種生魚片就好ㄌ;沒想到,海產店的生魚片三寶又出現了二寶(赤身、鮭魚),不過還有Toro,這可是到東港必點的東西ㄋ,雖然拜冷凍技術之賜,一年四季台北高雄都可以吃到Toro,不過到黑鮪魚的故鄉還是別有另一種感覺。

雖然沒有近拍放大,但是還是可以明顯看出刀工還真不怎麼樣,當然也影響到口感囉!新鮮度是還不錯,不過這可是生魚片的基本要求吧!


炒水蓮

鮮脆的水蓮菜若要失敗應該得有一定的功力吧!與平常吃到的做法口感都差不多。


櫻花蝦炒飯

東港有三寶:黑鮪魚、櫻花蝦、油魚子。來到這裡當然不能錯過櫻花蝦囉!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為什麼這次的櫻花蝦比以前吃到的尺寸都來的大上一號?

今天的米飯收的稍微乾硬了些,和著香脆的櫻花蝦還頗下飯,不過呢,飯是飯,蝦是蝦,單單吃飯就沒有任何蝦的香氣,說是炒飯,我反而會稱這道為櫻花蝦拌飯


椒鹽烏魚胗

外皮酥、內裡的胗脆脆的,不過有幾片吃起來有點苦味。這種中大型海魚的內臟大多都含有重金屬,還是少吃為佳。


小卷味噌燒

個頭不大,但鮮度及肉質真的沒話說,烤的略焦的小卷蘸上少許的味噌醬,搭配酸甜冰涼的台式泡菜,很適合下酒下飯。


白酒蘑菇燒大蝦

這是今天讓我有驚豔的一道,驚豔的是,傳統的鄉下海產餐廳,也有新的想法與改良。

今天大蝦用的是虎蝦,酥炸後淋上白酒蘑菇醬燒過,佐上百里香。擺盤與口味都有歐式的風格。蝦肉香甜緊實,與白醬的搭配也很協調,算是成功的菜式。


蛤蠣湯

就是用剛剛看到那缸大蛤下去做的,薑絲米酒煮清湯就很鮮甜;不過另一盅的運道似乎不好,裡面的兩顆大蛤都沒打開,而且也都臭掉ㄌ,經與店家反應,很快就重煮一盅給我們。


拔絲地瓜

喝完湯本來想趕快趕回高雄,沒想到還有意外的驚喜。


【後記】

東港這幾年在鮪魚季的帶動下,讓來東港吃海產成了國內旅遊的風潮,也讓東港的海產店對門面重新改裝,或以高價來標得每年的第一條黑鮪魚作噱頭。但是Jay 所感受到的,只有節節上漲的價格,翻新的門面,在口味及服務上卻沒有等比的成長。我想,我更不會在鮪魚的季節造訪這個漁港ㄌ,那時候,更多的人潮只是讓價格更高,服務更不週吧!

我想我同學說得對,好的門面與人氣並不能說明這是一家好吃的餐廳,畢竟來到這兒的,大部分還是觀光遊客,作不得準。如果妳愛的是舒適的用餐環境,在這兒,我會極力推薦;不然,還是乖乖地回到對面的東昇餐廳吧!


張家食堂 首頁
ADD 屏東縣東港鎮光復路65-1號
TEL 08-8337251
PARK 自行尋找路邊停車

ps. 附近的大鵬灣國家風景區東港魚市場都是值得一訪的點,到了東港,別忘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yashi6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